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疾病防治

     

     結腸直腸癌

    一結腸直腸癌之現況

    結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有逐年上升的情況,所以每個人更應該深入來認識這個疾病。
    1.結腸直腸癌的症狀

    (1)排便習慣的改變:可能有便秘及腹瀉交替出現、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或大便形狀較以前細窄如鉛筆般的情形。
    (2)大便內含血或者附著在大便表面上(顏色可能為鮮紅或者是暗褐色)。
    (3)腹部不適情形(鼓脹或絞痛):可能因腸阻塞而引起。
    (4)貧血:多發生在右側結腸的腫瘤,乃因長期慢性出血所導致。
    (5)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6)持續的疲倦感。
    (7)腹部腫塊。

    2.右側和左側結腸、直腸癌症狀差異的原因:
    (1)右側:右側結腸管徑較大,且內容物成液體狀,當腫瘤出血時與內容物混合故不會呈現鮮紅色的出血症狀,所以病人常因慢性貧血來表現。癌瘤因不斷生長,又不易發生腸阻塞,病患卻?有自覺的特殊症狀,直到可以用手觸摸到腫塊或是腹痛才會有所警覺。
    (2)左側:左側結腸管徑較右側結腸窄,內容物多為固體狀,當有癌症發生時,常會發生便秘的現象。70%的病人糞便中可見殘雜出血。
    (3)直腸:因腫瘤本身或其分泌物常刺激直腸周圍組織,所以常見的症狀為「裡急後重」,也就是說常常想要排便,但只解出帶血的黏液而已,並且覺得排不乾淨的感覺。

    3.結腸直腸癌的診斷及分期
    1.要診斷結腸直腸癌,醫生會詢問病人及家屬的病史並做完整的身體檢查及檢驗,包括:
    (1)肛門指診(2)糞便潛血檢查
    (3)直腸乙狀結腸鏡檢查(4)結腸纖維鏡檢查
    (5)下消化道攝影術
    4.結腸直腸癌的分期
    疾病的分期必須等到手術後才能確定。結腸直腸癌的分期主要依據癌細胞對腸壁侵犯的程度、淋巴結有無被侵犯及遠處有無轉移等三個因素來決定。
    根據1997年,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所推薦的TNM分類法(T:代表原發性腫瘤。N:代表局部淋巴結。M:遠端轉移),結腸直腸癌可分為O期至4期。

    5結腸直腸癌的手術治療
    結腸直腸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優先。對早期的結腸直腸癌而言手術常是唯一的根除性治療。

    副作用:
    大腸直腸癌的手術,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
    (1)暫時性的頻便或腹瀉。
    (2)活動度受到一些限制。
    (3)結腸直腸癌的開刀治療會影響病人的性功能。
    (4)施行造口術的病人,對於生活的改變是相當的大,尤其是自我照顧及飲食、排便上的再適應。

    6.結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
    是由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化學藥物有時是針對結腸癌術後,預防疾病轉移而使用的,這種附加的治療稱為輔助性化學治療;也用於緩解某些腫瘤無法完全切除之病人的症狀或者是控制腫瘤生長。
    結腸直腸癌的放射線線治療
    是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去殺死癌細胞,並阻止癌細胞的生長。如同手術治療一樣,放射線治療是局部治療,只有治療範圍中癌細胞會被傷害。有時在手術前施行放射線治療可以縮小腫瘤以利開刀。大部分手術後施行放射線治療是用來摧?殘存於局部的癌細胞。放射線治療也可以用於解除疼痛或無法手術切除腫瘤引起的其他問題。

    乳癌

    一、乳癌流行病學

    依據最新年度癌症登記及死因統計資料,101年度計10,525名女性罹患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65.9,為婦女癌症發生首位,近十年間發生率上升56.9%;另,103年度計2,071名婦女死於乳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9,為女性癌症死亡第四位,近十年間死亡率上升8.2%,顯示乳癌對我國婦女健康影響甚鉅。

    二、乳癌防治政策

    乳癌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5年存活率將近9成,國民健康署所提供之「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被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故婦女平時即應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才能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切勿等到有症狀才來做篩檢。 此外,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三、乳房X光攝影檢查簡介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約為0.7毫西弗)、高解析度透視乳房的技術,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只要將乳房放在儀器上,壓迫乳房,以固態感光元件將X光轉換為電子信息,原理類似數位相機,獲取的影像再由放射線診斷科醫師判讀結果,得知是否有鈣化點或潛在病灶;不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仍有他的限制,約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四、篩檢何處去?

    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你有意受檢,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本署資格審查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受檢。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101年癌症登記及103年死亡統計資料顯示,有1567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40人死於子宮頸癌,故子宮頸癌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篩檢政策 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3年進行1次。可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 危險族群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如何發生的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對於子宮頸癌和生殖器疣,可以施以局部治療。

       何謂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檢查注意事項檢查前要注意: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口腔癌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2,3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 篩檢政策之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

    口腔癌篩檢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 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檢查,相關篩檢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或。

    如何預防口腔癌

        1.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
        2. 有嚼檳或吸菸者,應定期接受篩檢。

     

      認識失智症
    一何謂失智症?
    一般人隨年齡增加都會有機會表現短期記憶衰退現象,但是只
    有少部分人會一再快速惡化,同時合併其他如語言能力障礙、計算
    功能不足、判斷力下降、甚至出現猜疑別人、妄想或幻覺的情況。
    這少部分人的情況就是失智症的表現,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
    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人年齡大了都是這樣,因而延
    遲就醫,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檢查與治療。

    二失智症的種類

    1.退化性失智症:
    最常見就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
    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屬
    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

    2.血管性失智症:
    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
    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其特性是
    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
    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3.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
    (1)營養失調: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
    (2)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
    (3)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
    (4)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愛滋病等。
    (5)中毒:因藥物、酗酒等。
    (6)其他。

    三失智症常見早期症狀
    (1)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和工作。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個性改變。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四如何預防失智症

    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可能促進大腦功能因子,同時減少可能的大腦
    傷害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1.可能促進大腦功能因子:
    ◎多動腦。
    ◎多運動。
    ◎採地中海飲食。
    ◎增加社會參與度。

    2.減少可能的大腦傷害因子:
    (1)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2)避免肥胖。
    (3)預防頭部外傷。
    (4)戒絕抽菸。
    (5)減少憂鬱。
     

     

     

     

     

    :::
    ▲開啟 ▼關閉